十月國慶日 關山遊龍護圳復刻版 風潮再現

記者張家維/台東報導
位於縱谷線,被當地人稱為宛如臥龍般蜿蜒二十公里的關山大圳,灌溉了關山與鹿野二個鄉鎮,近約兩千公頃農田。早期在大圳尚未完工前,每逢遇到雨季,滾滾洪水總是像下游奔流而下沖進農田,因此負責出工修護水圳的農戶,從白天忙到入夜,當每個人提著燈籠準備返家時,遠望過去就好像火龍盤繞山腰一樣,甚為壯觀。

關山鎮公所從去年開始,擴大這個傳統的歷史性活動,獲得相當多民眾的參與,今年還特別在關山車站設置大型客家風格的方形燈籠,作為系列活動的主題意象。

整體活動規劃從9/2~10/9每週五、六、日,晚上7點至9點,總計舉辦18個場次,邀請民眾一同提燈籠數星星,夜訪關山巡田水。


另外,在10/10國慶日當天,將擴大舉辦大型遊龍護圳活動,在當天將會有菜瓜布製作的大型遊龍燈籠領頭,出發帶領眾人共同巡守關山大圳。


關山鎮長 戴文達熱情邀請全國民眾參與之下,也期盼這個具有傳統文化意涵與重現早期農村互助合作的固有美德,能在每一次的活動中,將這份難能可貴的人文素養,傳達給下一代,令其生生不息代代相傳。


守護關山圳系列活動一
感受夜間巡田水,體驗全程免費的導覽活動包括提燈籠巡田水,在無光害的關山平原數星星,不但能隨時觀賞在地動植物生態,還有禾邊餐的新穎體驗。

預約報名:089–811936、0963-913-392余曉琳小姐(額滿為止)
預約時間09:00~17:00
集合地點:關山天后宮
※每場導覽活動主辦單位皆有準備絲瓜絡燈籠供夜間照明(每人一盞,活動結束歸還),請參加者不需另行準備照明工具。

守護關山圳系列活動二
【10月10日遊龍守護關山圳】
活動當日採現場報名,報名費NT100元(含創意燈籠乙個、 餐點乙份、餐盒乙份、礦泉水乙瓶、紀念背袋乙個、活動保險等),名額有限額滿為止

【活動快訊】

發表留言